智造山东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山东 >> 智造山东 >> 正文
山东大学血液病智能诊疗联合实验室揭牌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6日 15:01    作者:卢菲    点击:[]

[本站讯]4月19日,山东大学血液病智能诊疗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暨血液病智能诊疗研讨会在济南举行,山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仇冰玉,山东大学副校长、齐鲁医学院院长陈子江出席会议并共同为实验室揭牌。

仇冰玉在致辞中说,山东大学血液病智能诊疗联合实验室是山东省第一个专病设立的智能诊疗实验室,其研发的智能诊疗系统不仅将为血液科专家的临床诊断及治疗决策提供智能支持,实现精准临床决策和诊疗,而且将能有效地贯彻国家科学技术工作和卫生工作方针,广泛而深入地开展科研、教育、交流等学术活动,提高血液病诊治科技工作者专业技术水平,促进血液病诊治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繁荣,更好地为山东人民的健康服务。陈子江提出,设立联合实验室既是山东大学主动服务健康中国、健康山东的重要举措,也是大力推进世界一流医科建设的实际行动,同时还是积极弘扬齐鲁医学精神的具体体现。她希望齐鲁医院与中科院软件所加强合作,进一步加快精准医疗的临床应用,促进学术创新成果与国际水平的对接,推动血液病智能诊疗实现“加速度”发展。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院长李新钢教授回顾了血液病智能诊疗联合实验室的筹备工作。他表示,联合实验室是在山东省卫计委、山东大学的领导和支持下,齐鲁医院与中科院软件所开展的合作项目,也是齐鲁医院借助国家“互联网+医疗健康”战略支持,结合山东大学“双一流”建设要求,重点实施的跨领域、跨学科、跨机构合作的精品工程。实验室工作要努力达成三个目标,即让原始数据“集成化”、让临床诊疗“智能化”、让技术研发“体系化”。

中华医学会血液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血液病医院)副所长王建祥,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副所长钟华出席会议并致辞,揭牌仪式由联合实验室主任、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副院长纪春岩教授主持。

会上,王建祥,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并行软件与计算科学实验室副主任陈峰、工程师徐睿分别就急性髓系白血病治疗的演变、人工智能与智慧医疗、血液病智能诊疗系统介绍和演示等内容开展了专题学术讲座和深入研讨。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发展规划与重大任务办公室、软件发展研究部,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科学技术研究院、齐鲁医院相关处室负责人以及50余名临床血液病工作者及相关软件开发人员列席会议。

当前的白血病等恶性血液病诊疗观念已经步入了“精准医疗”的发展阶段。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血液科作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单位、山东省医学会血液学分会主任委员单位,病源充足,积累了大量白血病、淋巴瘤等恶性血液病病患资料及数据,具备大数据的典型特征。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是从事计算机科学理论和软件高新技术研发的国家级信息高技术研究所,为国家信息安全保障、软件产业发展、核心基础设施建设提供理论与关键技术支撑,在软件理论与技术、基础软件、云计算与大数据分析与应用等方面有着雄厚的技术积累和强大的科研力量,形成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和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本着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原则,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双方决定共建血液病智能诊疗联合实验室。4月8日,联合实验室获得山东大学批准成立。联合实验室将在山东大学领导下,整合齐鲁医院、中科院软件所等有关方面力量,致力于开发血液病人工智能诊疗系统。该系统不仅将为血液科专家的临床诊断及治疗决策提供智能支持,而且能够利用其认知学习和数据挖掘技术,在所收集的医学数据中探寻难治性血液病潜在的临床规律。同时在此基础上融合基因组学与大数据分析技术,开展血液病原发耐药分子标志物预测体系的研发,力求准确、快速地预测血液病治疗反应,建立国内领先水平的难治性血液病精准诊断治疗技术体系,并进行临床示范验证与应用。

31872

31EAC

上一条:山东省经信委调研组到校属企业山大地纬公司考察调研 下一条:山大地纬章丘园区建设列为2018山东省重点项目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服务山东办公室    [网站管理]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明德楼B835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9048